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

[遊記] 朝鮮(北韓)遊記

整次流浪最為期待的一個地方,朝鮮。由於港澳台習慣稱朝鮮為北韓,但當地和中國官方是稱這個國家為朝鮮,所以我要習慣地改口,稱這個國家為朝鮮。
很多人認為這個地方是全世界最為神秘的地方,人民苦不堪言,政府堅持進行核武研究等等。也有人因為芭芭拉的一本書,認識到這國家。我自己對這種地方是沒有抵抗力的人,加上我看了芭芭拉的書,真的很想探究這個在衛星上沒有看見火光的國家。


PS 找了一下WIKI,《我們最幸福: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》(英语:Nothing to Envy: Ordinary Lives in North Korea),作者《洛杉磯時報》記者芭芭拉·德米克(Barbara Demick)

旅遊攻略我不多提及了,但基本信息還是提一下。
往朝鮮旅行一定是要跟團的,我自己覺得最為方便是看自己國家或地方有沒有旅行社有這項旅程。如果沒有,就直接考慮到中國與朝鮮邊境的省份尋找旅行社,但很多人都會直接到丹東尋找旅行社,也就是與朝鮮滿州里隔江相隔的地方,我便是這樣。網絡上有人推薦丹東的旅行社是丹東國旅。這間旅行社可以用電郵方式與他們聯絡,付款方式可以刷卡,也可以匯款,而我是提早一天到了丹東,直接給現金。我參加了他們的四天三夜之旅,當時我付了RMB 3600(團費及簽證),還有RMB 800是阿里朗門票,總共RMB 4400。順帶一提是,港澳台是要另外加多幾百塊,因為我們的簽證複雜些吧?這已包在3600中,我猜是可以殺價的。

如何到丹東?丹東是有機場的,但旅客通常是由大連或瀋陽坐車過去的,大連到丹東需要2~3小時車程,瀋陽更久。很多中國人民都會到丹東一眺朝鮮的樣子,因為丹東與朝鮮相隔一條不闊的江,鴨綠江。丹東是中國二級到三級城市,並沒有像省會那麼繁華,但相比朝鮮,這地方是無比的繁華。

由丹東坐火車到平壤途中,需時要6~7小時左右吧

朝鮮現在是可以帶手機、3C產品和比較長的鏡頭入境了。同是也可以帶水果及其它東西入境。
有關出境前查照片,是看情況的。我自己是沒有仔細的查看照片的。
是怎樣的照片不能拍了,這很難定義,但唯一肯定是不能拍軍人,除非軍人是願意拍照。另外,好像上面的照片,比較簡陋都不能拍。還有導遊會說,在火車上、旅遊車上是不能往車外拍照的。當然,強國人,是怎樣都不理的。我呢,就懦弱地拍了一兩張,而且是偷拍的,沒有構圖可言的。

平壤地鐵
又是全世界的一項壯舉,最深的地鐵之一。

平壤地鐵

當地人民

平壤凱旋門

全球最多人表演的阿里朗

令我想起One of  Malaysia 的句子

板門店
自己本身知道有一分隔線,但真正樣子是看韓劇<The King 2 heart>知道的,而這一程不枉這一遊。
同團有很多是40歲以上的,他們除了有中國典型土豪,也有一些是經過抗美援朝時代的阿姨阿叔,在途中一直會說一些事情,令我明白,不同時代、不同地方的人,對朝鮮的看法是不一樣的。很可愛的是,這些阿姨和阿叔教了我一招,下次去韓國便由對面拍過來,然後兩張照片放在一起,既有衝擊,又有表達的內容。

朝鮮料理,相對於很多朝鮮百姓,這是非常豐富,就算我很飽,我也全部吃光光了。

主體思想塔與共和主義農工文

偉大的~~金正日與金日成

我記得這是最後一晚拍到的照片,再見了偉大的領袖們,再見我非常平凡的朝鮮之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